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空中杀手”幕墙安全难点已在申城破题

  玻璃幕墙建筑自问世100多年以来,以其自重轻、工期短及外观现代的特点,受到不少建筑商的青睐。我国是从1983年开始引进玻璃幕墙建筑技术的。1984年上海出现国内第一幢玻璃幕墙建筑——联谊大厦。随后在短短20多年时间里,我国迅速发展成世界第一幕墙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幕墙的品种从简单的明框玻璃幕墙,发展到了隐框、半隐框及全玻璃幕墙;幕墙的结构也由简单的框架式发展成了现在的单元式、点支式、双层通风式、遮阳板式、膜结构式等。2004年全国幕墙年产量达3038万平方米,年产值达392亿元。据上海房地局统计,至2004年底,上海已有玻璃幕墙建筑2239个,幕墙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其中10年以上的“中老年”玻璃幕墙建筑545幢,成为我国玻璃幕墙建筑数量最多的城市。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双重性,作为现代建筑的象征,玻璃幕墙自然也不例外。它一旦遭受严寒酷暑的侵蚀,就会自动爆裂坠落,而且建造年代越久远,坠落伤人的事件也就越频繁。因此,1996年建设部颁发了《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文件规定:正常使用时每5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次年,申城紧跟着制定了《上海市建筑物使用安全玻璃规定》,明确规定幕墙安全玻璃使用满8年后,建筑物所有者或管理者应当委托有资格的技术鉴定机构进行查勘等。

2004年上海率先对既有玻璃幕墙建筑质量进行第一次普查,发现存在5大隐患……玻璃幕墙正日益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涉及安全的一大隐患。

近几年来,无论在北京、上海、重庆还是广州、武汉、深圳等城市,玻璃幕墙爆裂伤人的事件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上海在931幢被查建筑中,就发现约有90幢存在问题。仅去年7月以来,类似的玻璃幕墙爆裂事故已有不下20起。玻璃幕墙就像一个空中杀手,成为街头过路人的安全隐患。

事故频频,舆论哗然,但多数城市的主管部门反应漠然,还是上海率先行动起来,令人颇感欣慰。据悉,近日上海市建委与上海市房地产局联手,对既有玻璃幕墙开始专项整治,而且措施很到位,既没有叫停、封杀,也没有听之任之,这个多年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就此迎刃而解了。那么,上海在这次整治玻璃幕墙建筑的行动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这些措施能否给各地建筑主管部门带来一些启迪?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相关文章:
幕墙的性能分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