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到底要不要对每个工程幕墙进行物理性能检测

  到底要不要对每个工程幕墙进行物理性能检测?检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不检测的危害性是什么?本文将通过一些事例和数据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1、我国幕墙行业概况  我国现有幕墙品种有:明框玻璃幕墙、隐框玻璃幕墙、半隐框玻璃幕墙、金属幕墙、石材幕墙、人造板幕墙、单元式幕墙、全玻璃幕墙、点支承式幕墙等;双层幕墙、光电幕墙、遮阳幕墙、生态幕墙、智能幕墙等已逐渐有所发展。

  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幕墙行业从1983年开始起步,历经20多年、特别是90年代的高速发展,到21世纪初已成为世界第一幕墙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现正向幕墙强国发展。2004年我国建成了约1000万㎡的建筑幕墙,约占全世界当年产量1700㎡的58%,其中,隐框玻璃幕墙400万㎡、点式玻璃幕墙140万㎡、明框玻璃幕墙50万㎡、石材幕墙和人造板幕墙160万㎡、金属板幕墙及屋面180万㎡、双层结构幕墙30万㎡、其它(生态幕墙、光电屋顶及幕墙等)40万㎡。到2004年底,我国累计建成了约1.1亿㎡的各式建筑幕墙(包括采光屋面),占世界总量的50%以上。

  2、幕墙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  因为幕墙是建筑物外围护结构,直接承受自然界风雨地震等,公共安全性要求很高。当前幕墙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仍然较多:
  据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专家龙文志教授调查,2005年9月12日,台风“卡努”在浙江省台卅市登陆,台风在登陆时的中心气压为945百帕,风速超过12级。台风给台卅市造成巨大损失,也对以风荷载为主要荷载的建筑幕墙造成较大的损坏。台风过后,发现不少的铝塑板板块变形明显,呈现出板块向中间凹陷现象,变形后已明显影响建筑立面观感;市区的玻璃幕墙均发生了破坏,有一个建筑的幕墙出现了板块脱落,其余破坏主要表现为玻璃板块破裂、开启扇破坏等。最为普遍的是板块的强度破坏,且表现为破坏集中,即该工程除非板块完好无损,如果产生破坏,往往是某一部位的几块玻璃板块均发生破坏;台风中发现90%以上的幕墙存在渗水现象,主要发生在开启扇、不同材料的板块相交处及女儿墙幕墙的收口处,部分幕墙的开启扇渗漏严重至需脸盆接水的程度,并发现,在台风风速最大时,玻璃幕墙开启扇上的水甚至可以在风压力的作用下沿着玻璃往上漫延400mm左右,大量的明框幕墙的原防水构造在台风中根本起不到作用,经常出现排水孔处的水在风压的作用下无法排水现象,部分隐框幕墙的开启扇设计了二道防水胶条仍无法彻底解决防渗漏问题,幕墙的渗水直接影响到建筑的使用功能。

相关文章:
幕墙的物理性能